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02-22 跨越海峽的交流-台日社會工作視訊研習

撰寫:社會工作系

        受到COVID-19影響,社工系海外學習腳步停滯了近四年之久,為促進疫情時期台日社會工作學術交流,連結社工系海外社會福利組織,開發日後學海飛颺計畫之海外實習機構,為學生開拓海外就業市場,自去年暑假起,歷經半年時間規劃,終於促成本次2023年台日社會工作視訊研習計畫。

      本次國際視訊研習,社工系徐嘉隆老師特地邀請日本社会福祉法人「柚子の会」特別養護老人ホーム『リブ丸山』施設長・社会福祉士川名真啓老師主講,主題為「日本老人福利與長照機構之現況」,介紹川名老師任職的高齡者機構之經營管理、日本高齡者趨勢問題、老人福利社會福利制度以及長期照護制度的現況。

      開場由人文暨資訊學院院長黃鼎倫教授用著流利日文與川名老師致詞並介紹黃曉薇副主任後為研習會揭開序幕。中場也請到目前在北海道函館市戶井福祉會潮寿荘特別養護老人ホーム當照服員的蘇鈺華系友來到現場,與研習生分享在日本考取照服員證照與就業的經驗,讓學生受益匪淺。

        本次國際視訊研習另一特色是研習場地-H101。這間教室為本校新設置完成的智慧互動教室,有全國大學最先端的智慧互動軟硬體系統與設備,本次研習也是此教室啟用後的首場國際視訊。教室新穎加上先進的智慧設備,不但讓學生上起課來充滿新鮮與科技感,也讓日本老師感受到本校先進的教學設備以及辦學的用心。

 對社工系而言,在後疫情時代,為發展永續辦學部署科技放眼國際,本次國際視訊研習實屬非常難得且珍貴的經驗。期待藉此次兩天國際研習會,讓學生能學習國外不同社會福利制度運作經驗,為學生激發出具深度與廣度的國際觀,也為台灣社會工作高教學習之轉型及革新,寫下歷史新頁。

2023-02-22 跨越海峽的交流-台日社會工作視訊研習

2023-02-22 跨越海峽的交流-台日社會工作視訊研習2023-02-22 跨越海峽的交流-台日社會工作視訊研習2023-02-22 跨越海峽的交流-台日社會工作視訊研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