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08-26 三塊社區長輩,「大仁」一日大學體驗營

撰寫:社會工作系

        屏東縣九如鄉三塊社區有一群充滿活力的高齡阿公阿嬤他們等待一日大學生體驗活動已經接近一年,終於在疫情管制稍微開放後8月15日由大仁科大向陽海志願服務隊協辦活動幫他們一圓大學之夢。

        三塊社區發展協會 潘美利理事長表示,原先計畫於今年5月下旬即要進行活動,因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而延宕至今,當三塊社區長者們得知一日大學活動,在中央防疫管制措施調降下終於可以順利進行,大家都期待萬分。

    圓夢活動當天,感謝天公作美,風和日麗艷陽高照,前一天的大雨就如作夢一般,讓工作人員們都鬆了一口氣。上午8點時分,最高齡92歲平均年齡80多歲的25位長輩乘校車抵達大仁科大,在孔子銅像前廣場就坐後,首先由向陽海隊員們帶動唱,領著長輩歡樂互動,進行開學典禮相見歡,接著由徐嘉隆老師致詞為當日活動展開序幕。

第一堂是體育課,大家引導長輩走到漆彈場,體驗大仁特色運動-漆彈射擊,在鄭詠展老師仔細講解使用漆彈槍的正確方式後,讓長輩以5人一組,上場體驗漆彈射沙包的實彈射擊,在取槍、就定位、舉槍到漆彈槍射出每發子彈過程,都是長輩人生中第一次的經驗,對長輩們而言,漆彈體驗活動,真的很震撼,非常刺激。

此次三塊社區長輩中,最年長的92歲阿公,一開始就表示他害怕漆彈遲遲不敢下場,但是在看到其他長輩的射擊、志工隊員們的鼓勵,以及漆彈助教們的協助之下,完成了他這輩子難忘又珍貴的體驗,讓他感到雀躍不已。這種藉由休閒活動增進長輩學習新事物機會,是成功延緩老化最重要的一環。

中餐時間校長 郭代璜教授及 李涂怡娟學務長更是在學校二技新生報到行程中,撥空前來表示歡迎並鼓勵長輩盡興的享受大學生的滋味讓三塊社區長輩感受到大仁校長的愛心與歡迎,為整個校園增添很多的溫馨與歡樂。

下午課程進行前,人文暨資訊學院 王宗松副院長也特地到場鼓勵長輩們,讓長輩們再次感受到大仁師長的熱情,許多長輩當場都表示還想來上課。午休後第一堂課由社工系 余金燕老師上健康教育課。老師藉由健康教育的授課方式與長輩們進行互動、討論,不但讓長輩瞭解人類第二個心臟及大腦的健康知識,也讓長輩藉機學習英文單字,活潑的教學方式讓長輩們都樂在其中。課程結尾藉由問答的方式,讓長輩們更加深對大學課程的印象,最後余老師還特地準備一日大學的特製書包贈送長輩,讓長輩們都感受到做學生的滋味

最後一堂由徐嘉隆老師透過放映日本的教學影片,讓長輩認識日本高齡者長照機構的現況及設施的專業設備,上課中每位長輩都聚精會神的聽課並對於熟悉的日本文化踴躍提出意見,為在場的志工學生們做了最棒的模範與榜樣。

一日大學來到最期待的畢業典禮,這是長輩們生命裡未曾體驗過的學士服及大學畢業典禮,志工隊同學們及長輩互助之下,大家穿戴好學士服拍下珍貴的學士服照並進行畢業儀式,依序由三塊社區發展協會 潘美利理事長進行撥穗,再由徐嘉隆老師及六堆國際同濟會 陳瀅如總幹事,頒發畢業證書和禮品,典禮後三塊社區長輩們、大仁師生與全體工作人員合拍畢業照,為今日一日大學課程留下最棒的回憶。

三塊社區理事長及總幹事為據點注入福祉能量,讓長輩得以生涯學習,協助長者建立自我認知社會角色及延緩老化。另外,這次體驗活動也彌補了長輩幼年失學的遺憾,為長輩們的人生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大仁科大社工系的向陽海隊師生們,藉由長者一日大學體驗計畫,在團隊合作及社工專業的規劃下,幫阿公阿嬤完成人生中珍貴的大學生夢想,讓「大仁大愛」創校宗旨,再次發揚光大。

2015-08-26 三塊社區長輩,「大仁」一日大學體驗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