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08-15「每月一星」大仁藥學系「身段、言教」的虎媽教授-劉怡旻主任

撰寫:秘書室

我的求學生涯算是一帆風順,嘉義女中畢業就考上中國醫藥學院(現今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其實當年我的第一志願是建築系,但母親卻問我「難道以後穿著長褲在太陽底下穿梭於建築工地嗎?」雖然小時候的家境並不寬裕,但父母是把我捧在手心當成寶貝般的呵護,所以覺得吃不了勞力苦的我選填了自認為以後可以在冷氣房吹冷氣內上班的藥學系就讀。父母、師長常說,大學選填科系需要謹慎,沒錯,從18歲開始,我就與藥學結下了一生的情緣,至今不悔。

在大學期間修習眾多藥學專業科目,其中,影響我最深刻的是教授藥物化學的黃麗嬌教授。並不是對藥物化學這門科目有多大的興趣,而是在課堂上,教授講課的風采令人印象深刻。內心許下志願,將來要向教授一樣成為站在講台上的人。確實,我努力朝著這目標前進,大學畢業後進入成功大學藥理研究所,師承鄭瑞棠教授,開啟了我的研究生涯,針對中藥與西藥在調降血糖的藥理作用差異進行探討。一年後,直升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班,探索更多的藥學新知而欲罷不能。

2001年進入本校藥學系任職,迄今已近20年頭。其間,在學校提供的研究經費及設備與環境下,30歲那年,我順利的升等教授。但卻深感大學教授,不應狹義地從事學術研究以執行基礎研究寫 SCI 或 SSCI 等期刊論文為範疇,尤需體認教師是學校培育人才的靈魂,所有學術研究均須與所教學成效密切相關,並從學術研究的過程中對學生產生言教與身教的影響力。教學應是互動的,抱持樂在教學的心態,學生即可感受教師上課的誠意,同時也會予良善的回應。因此期許自己能持續樂在教學,享受教學。

懷著感恩回饋大仁的心,今年初承擔起藥學系系主任重責。首要面臨的是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學生的實習計畫需做調整。感謝本系負責學生實習課程的老師們與實習單位多方的溝通、協調,才能順利的在今年暑假按照計畫進行實習課程。更要感謝實習單位的藥師與相關醫護人員對我們藥學教育的支持,得以在此疫情嚴峻時刻、醫療能量滿載、甚至超載的狀態,還費心地安排並指導我們的實習課程。在此期勉學生要抱著感恩的心,積極學習,遵守實習場域的規定。也提醒大家要有警覺心,確實遵守防疫的相關規定,落實個人自主健康管理。疫情之下的實習,做好心態的調整,訂定並落實實習的學習目標,相信收穫自然滿滿。

教育工作應該不能只是為了績效,而是在師生間的交流互動與分享中,獲得前所未有的快樂。我正在這樣的路上學習,也期許自己一直在這條路上精進。

 

2021-08-15「每月一星」劉怡旻主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