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05-15「每月一星」百變魔女的大仁學務長-李涂怡娟

撰寫:秘書室

  懷抱與人為善,助人最樂的信念,能夠堅守初衷的認真學習生活事務,對世界充滿好奇,應是我的人生集錦的中軸吧!

         說起來有趣,年少時期希望能擔任老師一職,沒想到兜轉間,從報社記者、縣府社會處、勞工處長,直到擔任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主任,再兼任學務長之職,乍看之下,似乎互不相關,卻是一連串相互影響的機緣與基礎。

         我的人生是大時代的縮影,在變動中展現豐富又多元的面貌。父親涂盛坤隨著少年募兵加入中華民國陸戰隊,自安徽、上海一路轉至台灣落腳,參加國軍建造中部橫貫公路時,與泰雅族的母親李寶梅相識、戀愛、結婚,接著是一家六口胼手胝足、努力生活的過程,雖然毫無背景與依靠,我們卻有著刻苦的自我滿足與幸福。

         拮据的家庭經濟,並未阻礙父母讓我們姊弟讀書的意志,即使私立大學及高中職校的學費與住宿生活費,加總起來數額並不少,卻總在借貸、典當金戒子中,讓我們無憂無慮的專心念書,記得有一次,父親以他開推土機的粗黑手指,計算著一張張繳學費的新台幣紙鈔,母親則揉捏著因趕製網球拍家代工痠疼手臂與腰桿,唸叨著在外求學的安全規範及做人道理,並將代工積攢的住宿生活費塞給我,希望我能安心讀書,這些情景總在午夜夢迴處,讓我感恩不已。

         多元族群與文化脈絡的影響,讓我常保探索之心、關懷弱勢,希望能為社會進步付出心力,擔任台灣時報記者與召集人期間(1989-1999),是報禁解嚴、民主制度實施、社會運動(環保、社福等)蓬勃發展的時期,使我對於組織、制度、人民意志及多種業務(教育、社會、環保、衛生、文化等)多所涉獵與了解。

         擔任屏東縣政府社會處、勞工處長期間,社會氛圍的進步要求,在政務上以為民服務為中心,推動行政效率改革、創新業務發展、組織聯絡合作,若以社會處工作內容為例,負責有老人、婦女、兒童及少年、身心障礙者、社會救助、家庭暴力及性侵害、性騷擾防治等福利服務工作,另外需對民間團體的社區、人民團體、合作社進行輔導工作,如果遭逢緊急災害事故,社會工作者更要站在第一線安頓人心,給予鄉親最大的協助,因此歷經921大地震、高屏斷橋、楓港斷橋及八八莫拉克風災等緊急救災及災後重建工作,更在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為尋找收容所及相關業務奔波。

         生命中雖有許多意外,但2005年參選屏東市長,進入政治圈並經歷選舉洗禮,卻是我最大的挑戰,在有限時間內進入全新的事務,讓我在人際網絡、組織規劃、社會資源及做人處事方面都有新的體驗與了解,雖然並未當選,無緣為屏東市民服務,仍是滿懷感激地擁有這項經歷。

          我原本的專業學習是大眾傳播,後來因為社會工作的專業要求,我接續完成社會工作系健康照護研究所的學業,更因為興趣,參加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文化資產保護學程,希望在文化歷史部分,增加學理知識與實務操作能力。

         說來也是緣分,擔任記者或社會處長時,就與大仁科大保持著公務聯絡,更多次向校內老師請益;而在2012年編寫「屏東水圳尋根」時,負責人物專訪撰寫的對象,恰好是台灣省屏東農田水利會第一屆會長黃道宜先生,也正是大仁科大創辦人,在採訪學校董事長黃國慶過程中,更深刻了解創辦人的理想及董事長的宏遠規劃;在因緣際會及師長提攜下,效力大仁科大團隊,既回應曾經的為人師表願望,更能與同學交換社會經驗與實務現況,也是人生美好的印記。

         大仁科大隨著時代變遷與需求,建立豐厚的基礎,近年來更定位為「藥護智慧健康產業創新應用科技大學」,整合校內各系所,落實教學、研究與就業無縫接軌,更聚焦「健康促進、關懷服務」的社區參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深化在地紮根服務,受到各界的好評。

         還記得三地門鄉口社部落文化健康站的Vuvu們,滿懷喜悅、呵呵笑個不停的身影,興奮的炫耀著大仁科大的「一日大學」證書,大仁科大師生為著原鄉長輩們帶入的健康飲食課程、用藥安全提醒、藝術輔聊療、園藝盆栽設計等課程,都引發志工及照顧服務員的驚嘆,並感謝著上帝的恩典,能有福氣與大仁連接互相學習,而口社的Vuvu們也以至情至性回報師生,展現多元文化的特色,散發人性樸實的熱情,這種交流的感染力與滲透力是驚人的。

         這種感動,也讓我有勇氣承擔學務長的責任,希望能將校園豐沛的資源介紹給同學,引發同學規畫未來人生的契機,進而發展出自己在目的感、組織、動員、說服能力、責任感、自律力、成熟度、抗壓性、獨立性等的個人特質,培養能夠影響一生的信念、習慣、價值觀,面對世界可以更有多元包容的謙和與視野,去思考、去判斷,縱使外在環境劇烈變動,都能透過自學能力(learn how to learn)、興趣與習慣,確實掌握新知,優雅的面對困境與考驗。

         學務處更需要幫助同學們解決生活、經濟的困難,處理人際、情緒的疑惑;建構安全健康的住宿、求學、活動環境;提供良好的運動場所鍛鍊體魄;引發大家籌組社團、發揮個人專長的機會;讓原住民族、客家族、港澳學生、東南亞及學生等都有展現其族群文化的特色,展現世界一家的和諧共存精神。但是,光靠學務處獨自摸索是不夠的,更需要同學你來加入我們,提供你的想法、說出你的意見、勾勒出我們共同的理想願景。

         歡迎你,到學務長辦公室聊天,或在路上攔住學務長,說出你的看法,共同為學校的進步與發展努力著。

2021-04-25「每月一星」百變魔女的大仁學務長-李涂怡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