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11-15「每月一星」 熱血藥師 黃金舜校友 大仁以你為傲

撰寫:秘書室

    來自台南佳里一個純樸小農村,說話丹田有力、性格海派爽朗,擁有領袖風範卻又不失幽默個人魅力的男子。他,就是現任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金舜,也是改寫台灣藥師歷史的重要人物!

    20多年前的台灣,尚未實施醫藥分業,民眾到診所看病,是由醫生調劑與給藥,許多診所甚至出現由護士或是不具備醫療專業背景的人員,拿藥給病患的荒謬情形,民眾的用藥安全與藥師的專業,在當時是完全被忽視的一環。

    身為台灣醫藥分業政策推手之一的黃金舜,在當時還只是個年僅20幾歲的年輕小伙子,從台南北漂到臺北打拼,懷抱著滿腔熱血與理想開了藥局,希望運用在校所學專業,徹底發揮藥師專業,捍衛民眾用藥安全!卻面臨當時惡劣的執業環境,藥局無處方箋可調劑,多數藥局為了生活必須挺而走險私下販賣處方藥,被迫挑戰法律規範的執業窘境,面對這種狀況,令黃金舜感到非常無奈與不解,暗自下定決心要改變它。

    因此,黃金舜開始積極投入公會事務,為爭取藥師權益、捍衛藥師專業無私奉獻,至今已30多年。黃金舜這一生可說是「為藥而生」,在加入公會之後,受到許多擁有國際觀視野前輩的薰陶,當時在歐美日國家早已實行多年的醫藥分業觀念,也就此在黃金舜腦海中深深烙下。

    新鮮念頭衝擊著熱血激昂的理想,驅動了黃金舜向政府請命的決心,和前輩帶著厚厚的陳情書來到國會殿堂,卻因為沒沒無聞,遭受無禮對待,陳情書被當面重重的摔在地上,甚至用腳去踩,這是何等的屈辱啊!於是,黃金舜決定拉起布條,帶領全體藥師走上街頭!

    在那個思維保守、政府剛宣布解嚴,社會尚處於動盪不安的時代,帶領民眾走上街頭進行抗議活動,可說是公然挑戰中央政府的權威!除了家裡電話遭到監聽,還要承受警察密集上門查戶口的壓力。每次的抗爭行動都造成了很大的衝突,站在抗議用的水肥車上,黃金舜屢屢被鎮暴警察包圍要將他鎮壓,更幾度差點讓自己身受牢獄之災。面對這一切鎮壓手段,他何嘗不害怕?但是他更害怕的是藥師的未來也一起被鎮壓了!所以,無論政府祭出什麼樣的手段來阻止這一連串的抗爭行動,仍阻止不了他為藥師專業請命的決心!

    經過四年堅持不懈地抗爭,總算讓立法院收下陳情書,並積極研究「醫藥分業」的推動!1997年台灣開始實施醫藥分業,診所需要聘請藥師執行調劑業務,社區藥局也能合法接受處方箋執行調劑業務,讓藥師發揮專業價值!黃金舜終究發揮他過人的堅持與驚人的毅力改寫藥師歷史!

    今年60歲的黃金舜,堅定的說:「在我的有生之年,我誓言一定要讓整個醫藥分業制度單軌制!醫師與藥師落實醫藥分工,才能依據各自的專業知識而發揮相互檢核、監督與制衡的功能,減少藥物濫用、健保資源浪費,讓民眾用藥安心且安全有效。這是台灣全體藥師共同的期待!也是我的使命!」

2019-11-15 熱血藥師 黃金舜校友 大仁以你為傲

 

照片來源:ETtoday新聞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