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6-15「每月一星」來自香港的大仁寵美學程樊璧蔚同學

撰寫:秘書室

寵物在現代家庭中的角色越來越重要,很多人把寵物當作小孩視為親人,近年來更有「毛小孩」一詞夯遍網絡,說明飼主們精心打理寵物們的食、衣、住、行、育、樂,就像照護家人子女一樣細緻入微。台灣市場研究與洞察分析公司根據大數據追蹤推測,預估台灣將於2020出現全台犬貓隻數首度超過15歲以下孩童數的「黃金交叉」。屆時,「毛小孩」或可正式取代「小小孩」,成為多數現代人家中最小的那個成員。隨著,越來越多的「毛小孩」進入家庭,寵物商機異軍突起,有望打破經濟不景氣,維持高速穩定增長。

為因應市場對寵物美容人員之需求,以及對專業人才培訓,大仁科技大學4年前推出寵物學程,課程內容包含寵物照護、美容、心理學、服從訓練、經營管理等,並結合理論及實務,聘請許多業界前輩授課,讓學生未來可與職場無縫接軌,畢業後擔任寵物美容師、獸醫助理、寵物訓練師等,也能自行創業。專業的課程設計與廣闊的市場前景也吸引了很多對寵物有興趣的海外學生,來自香港熱愛寵物的樊璧蔚也是其中的一位。

    樊同學從小就被各種小動物圍繞下成長,被家人影響從小就擁有大大的夢想,想成為一名獸醫。把所有的寵物治療好,健健康康的生活。長大後,雖然因種種原因沒能維持成為獸醫的夢想,樊同學透過中學老師的推薦以及在網絡上的尋找,發現了大仁科技大學的寵物美容系。大仁科大除了有獲准設立的南台灣唯一寵物美容技能丙級檢定術科場地,更強調一人一狗實作練習,設置了乾濕分離的寵物美容訓練場地。入學同時除了可以學習到寵物美容以外,還可以學習包括指導手、寵物行為糾正、寵物基本服從、寵物用品學、寵物攝影、寵物經絡按摩等科目。對比香港的比較著重寵物美容方面的單一培訓,大仁科技大學寵物美容系的多樣化課程與近距離接觸真狗的實作型授課模式,讓樊同學非常心動,決定離開父母,孤身赴台,追逐夢想。在大仁學習期間,樊同學參加了系學會擔任文宣組組長,積極協助系上辦理各種活動,希望將自己對「毛小孩」的喜愛傳達出去,讓同學們能夠享受與狗狗一起互動,獲得歡樂。課餘時間,樊同學也參與寵美系開設的代客洗狗的服務。這項項目不僅方便學校師生和附近的居民們為自家「毛小孩」獲得專業的服務,更是幫助像樊同學這樣的寵美系學生模擬未來真實的職場環境,增加相關美容方面的技術和經驗。樊同學認為在校期間就有機會能夠接觸到更多不同品種的犬隻,除了可以增加經驗外,同時可以增加與客人之間的溝通技巧,這些經歷將對她之後的職業生涯非常有幫助。而談到未來回港從事寵物美容業的前景,樊同學表示香港寵物數量呈現快速增長,而且隨著寵物主人年輕化,消費能力強。她認為未來香港的寵物用品店及寵物美容業有持續發展的趨勢。原本來大仁科大學習寵物美容相關課程多是基於她個人的志向和興趣,在系統的經受過多元課程訓練後,她不只大仁學習到專業的寵物美容技能,更是學習到對寵物行為矯正訓練、寵物基本服從、寵物經絡按摩、寵物護理等一系列香港寵物美容課程無法含括的專業知識。同時,寵美系每年都會有由美國知名的Barkleigh寵物俱樂部所授權舉辦的「Barkleigh寵物美容師資格鑑定賽/創意美容大賽/國際菁英大賽」,可以讓學生們參加考試,曾晴業務能力的同時還可以獲取具有國際公信力的國際證照。對比在港接受寵物美容訓練時訓練科目單一,且由於沒有政府官方認可牌照,在港考獲的寵物美容牌的認受性不高,樊同學有信心在經過大仁寵美多元化專業課程學習與扎實的實作訓練,搭配國際公信力的國際證照, 她畢業後回港從事寵物美容業不只有前途,更是有錢途。因此她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2018-6月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