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2-15「每月一星」推動幼兒科普,培養未來人才的大仁 黃湃翔主任

撰稿:主任祕書室

   在國境之南的屏東縣有許多文化不利地區,這裡的學齡前小朋友常常缺乏基礎科學資源,讓他們可以動手玩科學,引發對科學教育的興趣。大仁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黃湃翔主任認為「教育必須從小紮根,科學的興趣也須從就開始培養,教育推動的目的,必須從單純的知識傳遞,更進化為讓學生能學以致用讓未來的孩子不僅擁有知識,更具備解決困難問題的能力,懂得實證精神,以及能將各種資訊整合為可用資源的思維」。是以大仁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多年來積極致力於推動幼兒科學教育,十年來持續舉辦幼兒科學創意教具競賽,更於每年邀請鄰近幼兒園參與幼兒動手玩科學活動,每年邀請的小朋友皆達120位以上。每當校慶來臨,大仁R棟人文暨社會學院旁邊空地總會如期的有一大群小朋友的歡笑聲,小朋友們可以在這裡聽到竹蟬嘹亮的聲音,看到在水中的沈浮娃娃,製作在桌面上跳舞的彩色紙陀螺,觀察水龍捲的形成,為屏東的小朋友早早種下科學教育的種子。

   基於多年對幼保教育的教學與研究,黃主任認為除去具備專業技能,有志從事嬰幼兒保育工作人士更應具備「熱情」。黃主任表示自己教學奉行「熱情」兩字秘訣,除上正課要保有熱情傳授知識外,課餘時間,也喜歡和學生談話聊天,以飽滿的熱情帶動那些無心上課的學生,持之以恆,同學們會漸漸被你打動,喜歡聽你講課,從而引發學習動機。黃主任多年來一直都申獲科技部計畫,並擔任研究計畫主持人,主要研究兒童科學探究及國小教師專業成長等領域。自2015年接任高雄市仁武公共托嬰中心暨育兒資源中心,黃主任積極聯絡提供幼兒保育系師生教學實踐場域,藉由推動公共托嬰中心計劃明年將承辦屏東縣屏東縣長興國小非營利幼兒園,並導入以STEAM課程框架,以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及數學為課程活動發展主要內容,培育孩子未來競爭力競爭力,讓幼保系學生在專業人員的協助下學以致用,提供給幼兒專業、整合性高且完整的托育服務資源,減緩家長照顧幼兒壓力,以支持家庭生養幼兒,從而提高新生兒出生率。

用戶插入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