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4-02-22 連餵奶都在打字的超強女力,劉怡旻教授擠身「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3)」

撰寫:秘書室

 

連餵奶都在打字的超強女力,劉怡旻教授擠身「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3)」

 

    根據享譽全球的美國史丹佛大學最新發布的 「2023 年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3)」,以藥學起家的屏東大仁科技大學,竟也有一名傑出的女性研究人員,擠身「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3)」她就是藥學系教授劉怡旻院長。此一振奮人心的消息,是透過系上老師查詢後告知的,謙沖為懷的劉院長為人一直相當低調,但當這樣的喜訊傳來,全校師生仍同感驕傲與有榮焉。

    史丹佛大學每年皆會邀集各領域的專家,透過 Scopus 的論文影響力數據,擇定「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和「年度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兩個榜單,藉以衡量學者的長期及近期的研究影響力。資料來源與擷取時間為 Scopus 資料庫 2022 年 9 月,引用次數採計至 2022 年底,統計數據時間範圍為 1960 -2022 年。評分依據「總引用次數」、「共同作者修正的 Schreiber Hm-index」、「單獨作者」、「單獨或者第一作者」、「單獨、第一或者最後作者的文章引用次數」等六種關鍵指標進行評分排名分22個科學領域和176 個子領域,從近700餘萬名科學家中遴選出世界排名前2%的頂尖科學家劉怡旻教授在「終身科學影響力排行榜」入榜,實在是難得的殊榮

    劉教授在2022年單一年度的總引用次數達到363次,位列全球前2%的科學影響力,展現了其年度的卓越科研成果。此外,從1996年到2022年的長達26年的學術生涯中,劉教授的總引用次數高達4276次,同樣位於全球頂尖2%的學術影響力範疇,顯示了其長期以來對科學領域的重大貢獻。這一成就不僅彰顯了劉怡旻院長在學術界的傑出地位,也為大仁科技大學帶來了榮譽。

    難能可貴的是,劉教授一路走來,在扮演人妻、人母等多重角色中,依然秉持在成大藥理所博士班的學術養成,以「邏輯訓練、時間管理」的治學精神,充分善用每個時間,在個人研究與陪伴醫師夫婿與一對兒子的家庭生活上,取得完美的平衡。如今,他的先生在屏東執業,成為新陳代謝科的名醫,兩個兒子也克紹其裘,往醫師的道路前進,不禁讓人佩服劉教授的強大女力,連相夫教子也能扮演得如此成功。

    今年二月起,在校長的任務賦予下,劉教授正式接篆藥學暨健康學院院長。充滿感恩的她感性的說到︰謝謝學校一路上的栽培,她雖稍有壓力,定會盡個人的所能。且讓我們拭目以待,這一位堪稱世界級的學者,再次以「邏輯訓練、時間管理」的長才,將大仁藥學的招牌擦得更亮。

 

連餵奶都在打字的超強女力,劉怡旻教授擠身「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