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3-12-13 不再沉默的堅韌守護者 大仁科大護理系「仁者忍者 」影片揭開護理工作不為人知之苦

撰寫:護理系

不再沉默的堅韌守護者 大仁科大護理系「仁者忍者 」影片揭開護理工作不為人知之苦

 

    自從民國87年7月1日起,台灣的護理人員依照勞動基準法(勞基法)工作,希望藉此提升工作安全和尊嚴。然而,民國103年1月1日勞動部取消醫療服務業責任制後,我們不禁要問,護理工作環境是否真的有所改善?

    近年來,因著社會環境與生活習慣的變化,醫療量能的需求日甚,社會對護理師的需求亦與日漸增,護理師們對工作需求的吶喊與訴求也越來越受到關注。他們要求合理的護病比、杜絕不合理的加班、調任以及調整護理照護點值等,這些訴求背後反映了什麼問題?為何過去能忍受的情況,現在卻成了無法忍受的負擔?

 護理師的工作不僅是一份職業,更是對於「真、善、美」的追求。但當他們提出合理的訴求時,卻常面臨被上級主管約談或針對,這種情況使得許多護理師選擇沉默並忍耐。然而,經歷了SARS和COVID-19疫情後,醫療量能的復甦再加上因疫情被迫中斷的醫療機構評鑑等壓力,護理師的負荷終於達到了極限。

 為了讓公眾更深入了解護理工作的實際情況,曾在北部醫學中心服務近30年的大仁科技大學護理系林秀錦助理教授,夥同系內資深助理教授李小璐老師,及二技學生共同創作以『仁者忍者』為議題,在多媒體設計系李榮富主任帶領的師生團隊協助下,完成護理師臨床工作擬真情境影片拍攝,並參與台灣護理學會2023年舉辦的「2023護理的力量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活動,揭露護理工作中不為外人所知的不成文規則和不合理現象。希望通過這項活動,為日夜堅守在第一線的護理師們發聲,促使醫療高層和護理主管們重視、解決根本問題,為護理師們創造一個合法、合理且安全的工作環境。

       更希望藉此呼籲社會各界,從政府到民眾,共同聆聽護理師的聲音,理解他們的辛勞,並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和支持。只有這樣,才能真正保護那些在前線無私奉獻的護理師,並確保所有人的健康與福祉。

 

【影片主題:仁者忍者 Benevolent, Ninja】

影片連結:https://ppt.cc/fm6nWx 
臉書連結:https://ppt.cc/fv29Sx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