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4.不同學制大學與碩士畢業生之任職狀況、薪 資及工作地點分析-以102、104及106畢業年度為例(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

撰寫單位: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

計畫人員:陳上權邱俊彥曾麗荷賴文亮

全文連結

    本研究藉由學生職涯發展中心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進行探討大仁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暨環境管理碩士班(以下簡稱環安系所)於不同年度及學制學生畢 業後填寫問卷狀況及學生在薪資變化、任職狀況及工作地點之變化,提供系所思考因應區域產業需求對系所課程設計及職涯路徑選擇之依據。研究對象為環安系所學生畢業滿 1 年(106 學年)、畢業滿 3 年(104 學年)、畢業滿 5 年(102 學年)共三個年度之四技日間部、四技進修部、碩士班一般生及碩士班在職生,問卷內容包括工作類型、薪資、專業能力與工作相符度、工作就業滿意度及學習回饋分析等。總共送出問卷 325 份,有效問卷共 233 份,有效回收率 71.7%。研究結果顯示:畢業生在畢業年數增長的情況下,問卷填答比例會下降。填答比例中以四技進修部的學生下降最為的明顯。碩士班一般生與碩士班在職生一般生學生填答比例相當的高。在薪資變化部分,日間部畢業生畢業後 5 年薪資顯著高於畢業 1 年及 3 年,畢業後 3 年薪資高於畢業後 1 年,然而未達顯著性;進修部四技畢業生畢業年數在薪資上則沒有差異。研究所一般生在不同畢業年數上其平均薪資是節節高升,但沒達到顯著差異,然而研究所在職生在不同畢業年數之平均薪資動則是不明顯。任職狀況部分,四技日間部畢業後一年、三年、五年學生超過半數任職於企業界。在政府部門任職情況,發現畢業後五年學生於較畢業後一年學生。碩士班一般生在企業任職的比例與日技相近。碩士在職畢業生服務於政府部門的比例最多,與生源來自公職相關。工作地點部分,四技日間部及進修部畢業後一年生、畢業後三年、畢業後五年生工作地點主要還是集中在屏東與高雄地區,然而選擇在屏東就業的畢業生隨著時間上的變化逐漸減少。不同學年度碩士班一般生畢業生的分布資料來看,不同年度學生之工作地點除屏東、高雄外,亦有至台南地區就業。碩士班在職生工作地點只落於屏東、高雄地區。

關鍵字:畢業生流向調查;薪資變化;任職狀況;工作地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