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11-15「每月一星」社工教育國際化的探路者:大仁社工系徐嘉隆講師

撰寫:秘書室

    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講師徐嘉隆,因祖父與父執輩們皆受過日本教育並多從事公職,自小接觸日本文化與教育之故,服完役後便到日本留學並選擇了學習服務人群的社會工作。

    11年留學期間深受日本傳統佛教社會工作之影響,也體驗到台日教育與文化差異之處。博士肄業回國後立即創立身心障礙者協會,短短幾年中嘗試實踐所學,嘗試幫助重度身心障礙朋友們就業達成自立生活之目標。在大仁任教近20年教學生涯中,不斷以日本大乘佛教社會工作精神為理念,教導學生成為一位具有誠信與實務能力的社工人員。

    社工教育除了著重專業之外,也非常重視以人為本的倫理觀念與對生命的尊重。身為社工系老師,觀察到少數經濟弱勢學生,常處於營養不足或是無法吃飽的情境中,因此在任職研發暨國際合作與兩岸辦事處行政老師之後,與主管們發起食(實)物銀行活動,開始了募集愛心食物與生活用品的工作,讓孩子們可以在有充分尊嚴的”不需登記,不問理由”的狀態下,來辦公室領取食物享用,讓有需要的學生能夠”來學校就不會餓肚子”,讓大仁科大成為溫暖的學習場所。

    除教導校內專業課程之外,徐老師也非常著重學生社區工作的實務操作能力。因此,自104年起帶領社工系向陽海志願服務隊的學生們,動員90多位學生、執行為期一年的屏東車站志工孫子活動。也舉辦了鹽埔鄉200多位新住民家長與小學生們的親子活動。另外,為了讓內埔鄉黎明村的長者們圓夢,結合教學舉辦了長者婚紗走秀活動與再證婚儀式,讓長者們一圓終身之夢。為了讓屏東其他偏鄉地區的長者們能夠圓夢,接著舉辦了多場長者一日大學體驗活動,讓長者能在人生最後旅程中實踐、一圓上大學之夢。除此之外,109年暑假更突破疫情之障礙,協助大仁科大為鹽埔鄉六大國小120多位學生們,舉辦了為期四天的國際體驗夏令營,讓鹽埔鄉學齡兒童們往國際化更邁了進一步。

    再者,為了讓學生可以體驗外國社工專業及文化的差異,自106年起開發社工系海外移地學習課程,遠赴日本的大學上課以及參訪社會福利相關機構。連續三年每年率隊師生20多名,106前往日本学校法人大乗淑徳学園大學部總合福祉學院上課。期間訪問了千葉市「共生苑」高齡者地域型機構兼地區型醫院。107年率隊到日本學校法人目白大人間學部人間福祉學系、東京都社區型高齡者機構「社会福祉法人 マザアス”、東京都精神障礙者社區就業訓練機構「社会福祉法人  かがやき「就労センター街」等。108年率隊赴日本校法人大乗淑徳學園淑德短期大學社會福祉學部,進行長照社會工作實務訓練課程,參訪老人施設兼長照機構みどりの苑」以及育幼院兼保護性兒童機構こども養護施設マハヤナ学園」。讓大仁成為國內大學社工系中少數成功國外移地學習模式之高教機構

    此外,在109年2月完成與馬來西亞財團法人448食物銀行」社會福利機構簽訂MOU,開發社工系海外實習場域與機會,預定110年起申請教育部新南向學海計畫費用,每年協助2位以上學生前往馬來西亞進行兩個月長達320小時之社會工作實習,目的在培養擁有國內外實習時數長達800小時以上之國際社工人材。另外,108年末與日本癌症中心”日本新潟県立がんセンター病院”以及臨終關懷機構”長岡西病院ビハーラ病棟”等醫療機構協談,以簽訂MOU為前提,預定於110年疫情趨緩後帶領社工系/生命關懷學程師生海外學習團,至該癌症中心及佛教臨終病棟進行參訪、學習並簽訂MOU

    期許今後藉由擴大各系申請教育部學海飛颺計畫之機會,拓展本校各系之海外學習模式,開發國外大學學術合作與國際交流,參與各項國際研究活動等,使大仁專業教學更加具備世界觀和國際視野,提升學生就業競爭能力,讓本校成為精緻而具特色的國際化高教機構。

2020-11-15「每月一星」社工教育國際化的探路者:大仁社工系徐嘉隆講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