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每月一星」勇敢踏出、世界如此寬廣-大仁藥學系 陳慧銘

撰寫:秘書室

    大家好,我是大仁科大藥學系的陳慧銘,來自於馬來西亞霹靂州。我住的地方算是個小漁村,所以桌上總少不了新鮮的海鮮。我家並不是醫藥世家,但我卻從小立志要從事與醫藥相關的事務。從小我就很愛看醫藥相關題材的電視劇,不論是一條垂危的生命在醫生的搶救下得以延續,或是醫生帶著肯定的答案步出手術室,讓在手術室外等候的家人懸著的心終於放下的那些橋段,總讓我不禁熱淚盈眶。

    初來大仁,陌生的環境讓我畏懼,所幸班上的同學及老師的熱情讓我漸漸敞開胸懷,慢慢融入了精彩的大學生活。為了讓自己更自律,我毛遂自薦當起了將近6學期的班代,在這過程中我獲益良多。大二的時候,我也加入學生議會擔任副秘書長,從中了解了如何幫學生維護權益等等的事項。

    最熟悉的還是國際合作中心——國際生必去的一個地方。國合處的老師們就好像是我們在台灣的“爸爸和媽媽”一樣,遇到任何問題都會第一時間協助我們處理。此外,他們也很常舉辦活動及聚餐讓大家更能增進彼此間的感情。國合處還設有食物銀行,援助較為困苦的同學。而所謂的食物銀行指的是用募資來的食物、生活日常用品提供學生使用。

    隨著大三的來臨,課業壓力也隨之沉重。不止是課業,緊接著還有國考,校園裡滿是抱著一堆書的學生,圍在一起討論課業。與此同時紓壓也是重要的一環,這時不妨可以到鄰近的旅遊景點如墾丁、小琉球...等,看看海,吹吹風,把心裡的不愉快都吶喊出來,放鬆自己的心情。

    藥學系的課程中,我最喜歡的莫過於藥劑實驗。實驗課中,我們可以親手製作藥品,如栓劑、紫雲膏等等,雖然成品並不如市面上的那麼好看,但卻能讓我們體會製作的過程。學校老師的教學都很認真,上課之餘也會請醫藥界的業師讓我們更了解職場上會遇到的問題。另外,班導也會時時關心班上同學近況,並也會組織班遊讓同學放鬆心情及增進感情。

    馬來西亞並沒有醫藥分業,所以一直以來我也不是很了解藥師所扮演的角色,來到台灣我才真正了解藥師的偉大。藥師的職責就是調劑、審核、發藥....看似簡單,但過程馬虎不得,要很仔細核對藥品及數量、檢查藥品的交互作用、也要跟病人核對身份,確認藥品無誤才可被領走。

    給一些正在考慮是否來台唸書的你/妳,不要害怕踏出舒適圈,只有踏出了,你才會發現世界原來那麼廣闊,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學習。而且台灣的文化習俗與馬來西亞其實很相近,所以不用害怕無法適應。

 

2021-10-15「每月一星」勇敢踏出、世界如此寬廣-大仁藥學系 陳慧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