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08-09 大仁科大護理系線上「類社區」實習、創意十足的教學典範

撰寫:護理系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風暴肆虐,影響國內外醫護人員的照護方式與因應策略甚鉅。護理實習教育扮演著重要關鍵角色,惟有良好的事前規劃與執行內容,對於學生未來就業方有加分效果。實習主要的目的可以將理論與實際結合,透過職場環境來習得實務經驗,減少學生未來進入職場的衝擊。

    在疫情衝擊之初,各校皆紛紛收到醫院通知,暫緩學生至醫院實習的防疫措施,本系原本信心十足,盤點各項校內軟硬體資源皆足以支援校內實習替代課程,就在展開雙臂將迎接護生返回校園,應用學校內外科實習病房與臨床技能實務中心進行小組討論、案例分析、技術練習、臨床個案模擬情境演練等最佳替代方案。然而。就在學生尚未踏進校門一步的情況下,疫情瞬間升高至三級警戒,教育場所皆因應疫情而關閉,全國學生皆同步實施遠距教學,如何安排替代課程,考驗本系遠距教學方法與應變能力!

    爰此,大仁科技大學護理系精心規劃實習替代課程讓防疫不停學,以社區衛生護理學為例,除了規劃更多時間複習各個單元,也深入國考題目進行解析;除此之外,透過網路資源平台學習社區長期照護、老年症候群、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等知識,鼓勵學生運用創意,設計社區常見的評估表單,進行情境式的溝通演練,包含:日常活動功能量表、衰弱量表及心情量表等,還將學生們不熟悉的台語方言融入練習,增添學習趣味。另安排社區長期家庭訪視關懷個案中臥床失能長輩之主要照顧者王女士與學生視訊,讓學生感受到主要照顧者身心負荷,在彼此的互動過程中,照顧者得以傾吐心聲,紓緩照顧壓力,學生們亦能體會家屬辛勞,並感受其正向特質;在與社區糖尿病患林女士及骨質疏鬆長輩朱奶奶訪談中,學習提問技巧並給予日常生活關懷,實際了解社區高齡現況。

    本著不因疫情衝擊到實習教學目標與活動,本遠距實習特商請學校衛生李護理師、社區衛生曾護理師及長照中心卓主任參與雲端教室,與學生線上相會,進行工作經驗分享,傳授『眉眉角角的小撇步』,使學生了解護理職涯選擇的多樣性。非常豐富的課程設計。好不容易疫情在7月26日降為二級後,學生憑藉超高的學習意圖,進入疫苗注射站體驗實際參與防疫工作,貢獻所學,最後帶著滿滿的收穫,進行下一站的實習,本系遠距實習課程運用視訊會議,真實訪問社區護理師、社區長輩、照顧者等,學生彷彿走入”類社區”,淺移默化地進行社區實習,化困境為優勢,非常豐富的課程設計,實為創意十足的教學典範!

2021-08-11 大仁科大護理系線上「類社區」實習、創意十足的教學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