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1-04-24 大仁社工系舉辦「有障無礙一日大學生圓夢計畫」

撰寫:秘書室

    大仁科大社工系本著實踐在地學習與專業服務之精神,指導向陽海志願服務隊以及同圓社學生們,舉辦長者婚紗走秀以及銀髮族一日大學體驗圓夢等活動多次,深受屏東社區相關人士的嚮往與喜愛。
    自去年2019年以來,社團法人屏東縣腦性麻痺服務協會所屬一群身心障礙朋友們,就向我們提出申請一日大學體驗的圓夢計畫,因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一直延宕至今年校慶110年3月20日當天才得以舉辦。
    本次體驗圓夢活動的對象們,是社團法人屏東縣腦性麻痺服務協會的身心障礙會員們以及其家屬共40名以上。目的為協助腦性麻痺障礙者及身障弱勢族群走出家庭參與社區活動,以參與多元創新的學習模式,增進腦性麻痺障礙者及身障弱勢族群終身學習的機會‧從活動中提昇自信心。另外,也藉此活動讓社工系學生學習接觸身障等弱勢族群,學習實踐社工專業與認識身障者自立生活之意義。
    本次圓夢計畫特別的是舉辦在大仁科技大學55週年校慶,當天衛福部長 陳時中更受邀頒獎表揚身兼全國藥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的校友黃金舜,肯定大仁科技大學作育英才之貢獻。當天校內人山人海熱鬧非凡,除了有各式攤位也有趣味競賽、校友座談會及園遊會等活動,我們這群身心障礙朋友們也因此有幸與陳部長進行短暫的互動並合照,讓大家在一日大學之行,感到蓬蓽生輝與永生難忘的大學經驗。
    上午的課程在開學典禮之後進行體育課程,大家到漆彈場後在 鄭詠展老師以及助教們的帶領、協助之下,每個人都全副武裝進行裝彈射擊,體驗到未曾體驗過的體育課”漆彈射擊”。中午時分,學生們移動至學生餐廳,在人潮中與一般大學生們一起用餐,讓大家新鮮感十足。
    下午的課程由社工系徐嘉隆老師在專業教室中使用科技教學設備,上了一堂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的課程,課程中導入世界先端的應用科技與知識的教材與影片,讓身心障礙朋友及其家屬們感到耳目一新、驚嘆連連,讓他們了解在台灣不可能的自立生活,在國外是完全有可能的。
    課程完畢後接著是未曾體驗過的”大學畢業典禮”。此次畢業典禮過程跟實際大學畢業典禮一樣,大家在向陽海隊/同圓社志工同學們的協助之下穿著學士服套裝。完成後大家開心地穿著學士服拍個人照及全家合照,接著每個同學依序進行撥穗,並頒獲畢業證書和禮品,典禮完成後師生與全員工作人員們合拍畢業照,開心完成一天的課程。
    許多重度身心障礙者因為身心的不便,加上社會環境或家庭因素,根本無法上大學。藉此一日大學的舉辦,社工系師生們協助他們實踐了大學之夢,為他們留下一個珍貴又美好的回憶。
    本次活動很榮幸由 李世淦議員、屏東縣六堆國際同濟會 羅頌杰祕書長、黃惠玲會長、李涂怡娟學務長、樂齡大學 李虹叡所長、腦麻協會 呂震斌理事長、社團法人屏東縣身障服務協會、屏東縣向陽海關懷協會、向陽海隊、同園社等的贊助與支持才能圓滿成功,非常感謝。

20210424 社工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