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12-18 大仁舉辦高中職青年「生命探索教育與躺棺體驗營」

撰寫:社會工作系

    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於109年12 月1日舉辦一場特殊的生命探索教育體驗,引用「貝佛里奇報告書」從「搖籃到墳墓」之內涵,結合本校幼兒保育系、生命關懷事業學士學位學程的師資,連結本校專業教學資源、與教學設備,跨系合作,提供高中職生一場生老病死之生命體驗與學習的機會。

    青少年正處於青春轉變成熟的一個發展階段,對自己的人生概念一定有許多疑問。本活動目的試著讓正值青春期的高中生們反思躺棺時 「如果這是生命的最後一刻,那麼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嗎?」透過這次「生前葬禮」來體驗死亡、反思生命,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並面對未來,將有助於其正確人格之發展。

    本次體驗活動由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徐嘉隆老師領導學生社團”同圓社”與”向陽海志工隊”學生們攜手籌備與舉辦。此活動邀請了國立內埔農工41位高中職生三位老師來校。運用大仁科技大學多元、創新的學習模式與教材,設計了一套「從搖籃到墳墓」的教學體驗活動。

    首先,上午由幼保系周裕惠老師帶領學生體驗”生”的歷程,接著由社工系滿春梅老師教授學生們體驗”老與病”的內涵,下午由社工系徐嘉隆老師引導同學預立遺囑後,引導師生們至躺棺教室親身體驗躺棺的儀式並進行反思。

本活動的意義在於讓轉大人的高中職學生們深刻感受「生」而不是「死」。這種體驗只是讓孩子們從心理上進行一場預演,讓他們更加真實地感受到『活著』,而不是『死亡』。

    希望透過這次活動可以賦予高中職生反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進而珍惜、尊重和關懷”自己”與”重要他人”生命之重要目的透過對躺棺模擬死亡的親身體驗,重新對自我反思,重新體會生命的意義,讓年輕人們能以更積極、更健康的態度面對人生。

    若是此活動需求擴大,大仁科大社工系將陸續推廣此體驗活動,讓更多高中職生能來學校體驗躺棺體驗死亡反思生命,幫助青少年能夠有更健康、正確的人格發展。

2020-12-18 大仁舉辦高中職青年「生命探索教育與躺棺體驗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