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07-15「每月一星」國際級廚藝界三廚行家-大仁黃啟順老師

撰寫:秘書室

    就讀於高職期間,因為對餐飲產生興趣,於是在就學期間開始半工半讀,再加上家人的鼓勵,使我對於餐飲產生了熱忱。高職畢業後,在港式宴席餐廳紮根粵菜的底子,持續到我入伍當兵。

退伍後,順著興趣走向餐旅業,不斷在於各大餐廳中積極的學習不同的料理知識,也蒐羅許多餐旅相關書籍及擴展對於各式料理的眼界,使我在料理上的想法並不會只局限於我工作場合中,隨後我在星級飯店中一步一步的升到行政主廚的職位,此段時間我學習並精進各種不同菜系的中式料理手法,但我理解料理是學無止盡的,為此我又重新學習另一塊新的領域,即為法式料理,為了學習並理解法菜的料理技巧,我積極安排自身到相關企業飯店學習,並運用我之前所累積的料理經驗,不斷研究與實驗,將西餐融入到自身所學的料理中,為料理注入新生命,也使我對於料理的想法更加多元並富有新意;「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是我的信條之一,我希望能運用我所學的去回饋於這個社會,對於我來說,幫助他人就如同於幫助自己,秉持著這份想法,我在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輔導受刑人中餐丙級證照,培養受刑人擁有第二專長,給予他們未來一盞明燈,讓他們回歸社會時,不至於迷惘該如何生存下去。

此外,我也經常於鄉下地區擔任義廚,做各式料理給弱勢家庭及機構,讓更多人體會到料理的美好之處進而想要接觸了解,期望我能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並分享自身所知所學給更多不同的人。

在擔任飯店主廚期間,我參與許多地方政府及各大學院所舉辦之技術性質課程及衛生講習。為了推廣屏東縣各鄉鎮之餐飲美食及農產品,我積極參與在國內外(台灣、日本、韓國、中國、馬來西亞、泰國、香港)的國際廚藝競賽,我相信,參與廚藝競賽能更讓我了解自身的廚藝能力,看見自身所不足的地方,並督促我成長。這段期間我得到5金3銀3銅的成績,每一面獎牌對我來說都是值得珍惜的榮耀與肯定。

之後於104年度獲得由衛福部食藥署為表揚並獎勵「品德修養、專業貢獻、技術能力、終身學習、社會公益」等表現傑出,即三廚(廚德、廚藝、廚政)兼備之餐飲從業廚師所頒發「第七屆FDA優良廚師金帽獎」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榮耀。

近年來我深感學校是奠定孩子發展的殿堂。於民國一百年起,任教於大專院校,兼任講師,期望讓學生們能在學時,習得未來職場上所該抱持的態度,並為餐旅業注入更多的新血,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學生能理解這段話「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專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行家,在學習過程中,不是你做過,就是你會了」沒有任何人天生就是行家,都是需要不斷的磨練,才能做出屬於自己的光彩,以此為理念。

後來我從業界轉換到學界,來到大仁科技大學教導學生們,積極帶領學生參加國內外國際比賽,如亞洲區世界廚師大賽,國內知名比賽等等,每有時間,學生總會與我討論菜色,擺盤呈現,如何進等等,使學生能在這個領域發光發熱,增添信心與熱忱是我所期望的;同時也傳達食的重要性給,將自己所學的「食安」及「技術的傳承」給未來的主人翁,也希望學生不再只是侷限於目前的環境,多能充實自己並邁向未來而成長。

「吃在當地,食在當季」是我對於食材的料理守則。台灣是一座值得人們好好去珍惜的寶島,配合適宜的天氣環境,有許多食材在台灣是值得好好利用的,舉例:在三、四月恆春洋蔥最為甜美,此時我會將當季特有的食材融入教學裡,使學生了解此食材的特性與如何結合其他食材。另一方面也希望讓學生了解到想要做出好吃的料理並非工序越複雜或是稀貴的食材才有辦法做出,而是要理解每道材料的特性,將其使用正確的方式去結合就可呈現屬於自己的特色料理;我相信台灣農產絕對勝過外國食材,堅持著這份想法使我能深入產地尋找在地好食材,了解其特性與烹調技巧,這是我對於台灣這土地的一份責任感,也讓我相信使用在地食材能做出許多極富有特色的「台灣料理」。

 

2020-07-15「每月一星」國際級廚藝界三廚行家-大仁黃啟順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