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02-15「每月一星」大仁製藥工業的教育家,翻轉藥學教育的羅永光老師

撰寫:秘書室

    從藥廠出身的羅永光老師於107年8月來到台灣最南端的藥學教育搖籃 – 大仁科技大學教書,開始搭起製藥工業與學術界的橋樑,除了帶領學生了解教科書上的知識與原理,也教授學生各種不同劑型的製作方式,讓學生了解藥品是怎樣被製作出來。

    隔年,羅老師申請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設立了「製劑開發翻轉教室」,除了教育部同意增設的設備外,更引進坊間藥廠捐贈的儀器設備,小小的翻轉教室塞滿了大型設備及精密儀器。羅老師特別注重學生實作的體驗,非得讓學生看得到、摸得到、感受得到藥廠的運作。在翻轉教室裡,學生們會自行設計藥品配方,應用教室的儀器設備製作出來,並檢驗分析藥品裡面的成份,模擬藥廠的PICs/ GMP精神,讓藥學系的莘莘學子受到專業且嚴謹的訓練。108年12月11–13日翻轉教室舉辦成果體驗展,讓學生體驗製作:果汁發泡錠、面速力達母油膏、紫雲膏、緩瀉栓劑,現場熱情參與人數高達100人次。

    在羅老師嚴謹的訓練下,同時也不忘引導學生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學生揮灑自己的創意,傾注熱情在開發新的藥品。訓練學生交織務實面與開創面,研發出能夠上市的產品,讓學生成為獨當一面的藥品開發者,培育出炙手可熱的製藥人才,使得製藥工業能夠再注入新的生命力,讓大仁科技大學的學生能夠在製藥工業中建立良好的口碑,成為培育製藥產業界人才的南十字星。

 

2020-02每月一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