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10-25 銀髮族一日大仁大學體驗圓夢計畫

撰寫:社會工作系

        107年大仁社工系向陽海隊學生志工團隊,首次籌畫辦理了"內埔鄉黎明社區銀髮族一日大學體驗圓夢計畫",不僅讓社區長輩幸福的實現夢想,此新聞一出現在各式網路平台後,也引發不少其他社區工作者前來接洽銀髮一日大學圓夢計畫活動。正好社工系向陽海志願服務隊副社長林同學,她來自佳冬鄉玉光社區,為了回饋社區,她自告奮勇規劃承辦了第二次的銀髮圓夢計畫讓,目的就是想讓社區裡的長輩們留下人生美好的回憶。
        本次參加一日大學生體驗活動的長者,都是一輩子從未上過大學的長輩。藉此體驗大學學習生活的一日活動,讓所有的長輩們終於可以如願所償,留下了人生美好的一頁。
        一早天色微亮中從玉光社區出發,巴士進入校門後同學們展開了迎新活動,首先請黃鼎倫院長為開學典禮致詞,接著欣賞日文組學生社團「太鼓社」迎新鼓隊驚心動魄的打擊秀。
         第一堂課幸福學講座,由謝鎮群教授全程幾乎用台語點名與上課,課程內容是幸福學。第二堂課到運動場上休閒運動系漆彈射擊體驗課程,由休管系顏君彰老師領導的團隊與長者們互動式教學,課程有趣緊張,在介紹漆彈裝備及玩法後,輪流至場地內體驗標靶射擊,這些長者們找回了許多童年時的回憶與笑容。
         中午時間長輩們在學生餐廳用餐體驗大學學餐的滋味。午休後由向陽海志願服務隊隊長陳瀅如帶領長輩做醒腦操活動,在大家汗流夾背腦筋請醒後,由社工系徐嘉隆老師全程台語講授日本老人人口與長照機構的現況,讓好多未曾去過的長者紛紛表示想到日本旅行。
         最後,畢業典禮到來,長者們開始在志工同學及家屬幫忙下穿好學士服進行畢業儀式。著好裝後同學們開心地穿著學士服,依序由黃曉薇副主任進行撥穗,並自副主任手中獲頒畢業證書和禮品,同時也和今天為此前來參觀的親友團拍畢業照,開心完成一天的課程。
         很多長輩小時候因為環境或家庭因素,沒有機會上學更無法接觸學校跟讀書,不識字也不會寫自己的名字,對自己的自信心很缺乏也抱著遺憾,所以藉此次上學的機會,長輩們非常高興也帶著兒孫們一同參與這個屬於他們人生中重要的日子,留下美好的回憶。
         此次以向陽海隊為主的社工系師生們,又幫長者們完成了一次偉大的夢想,大仁社工系學生的專業能量滿溢,幸福指數百分百!

2019-10-25 銀髮族一日大仁大學體驗圓夢計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