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7-15「每月一星」大仁護理系林榮耀同學: 從菜鳥到應屆畢業生護理實習成績第一名

撰寫:秘書室

    護理系4-1林榮耀同學,今年6月從大仁護理系畢業,榮獲台灣護理學會所頒發之「應屆畢業生護理實習成績第一名獎學金」,新台幣5,000元整。此獎項是很難得的殊榮,榮耀表示「老實說一開始我得到這個獎項我是很意外的」,我也是從一個什麼都不會的菜鳥實習生跟大家一起去實習,現在甚至認為技術及臨床反應上也不是最好的那一個學生,也有很多東西是需要加強的。但實習短短六個月加上綜合實習的一個月,我覺得自己成長很多,也經由一站一站加強自己的能力,到最後可以完成整個實習過程是非常有成就感的,我最有感觸的就是寫紀錄的方式跟ON Cath(打靜脈留置針)的技巧,一開始總是常常做錯步驟或是記錄寫錯讓學長姊幫我善後,但最後我發現記錄越寫會越讓思考有邏輯性,更了解到醫師為什麼要為病人做這項處置,及著學姐每天去做技術,最後變得敢去做技術,做得東西也很多,打針也比較不會手抖了。

很開心一起實習的戰友,實習氣氛我覺得是融洽的,並且都會互相扶持及幫忙,讓我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實習單位,學習到團隊的重要性,跟與他人建立良好溝通與合作關係是很重要的,時常看見當急救室的警鈴呼叫時,大家都會馬上過去急救室做準備,並且做好自己該負責的工作,也看見每一個人都是和時間搏鬥,為病人爭取每一分每一秒的黃金時間,了解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每一站的老師都會給予我建議,讓我知道缺點並且需要改善,而這些建議到了綜合實習上我真的覺得受益良多,因為沒有老師在一旁看著,我做任何事情都是非常的緊張,也很常被學長姊說動作太慢,我當時才知道原來實習跟臨床上真正遇到事情臨機應變及學理的運用是非常重要的。

    當時在綜合實習時我待的單位是急診,所以每天都會看見不同急症的病人,對於什麼都還不熟悉的我來說是一件巨大的挑戰,前兩個星期真的每天都過得戰戰兢兢,但讓我印象最深刻、最震撼的是有一位腹主動脈瘤破裂的病人送入急救室急救,因當時做完了所有的檢查準備去開刀房時,病人突然意識改變,我還記得當時我在病人身旁,他一直不停的對我喊:「我好痛!醫生不是要給我打止痛的,怎麼還不來呀!」,而我的回應就是不斷地安撫病人不要擔心等等醫生就會幫你打針了,等等就不會再疼痛了,沒想到剛說完沒過兩分鐘病人就意識改變直接準備CPR,因為才第一個星期,我什麼都還不熟悉所以在一旁觀看急救過程,也無力幫上什麼忙,只能在旁祈求病人會沒事的,但最後急救失敗,病人也宣告死亡,最後家屬進到急救室,他一看見病人時痛哭流涕,我當時有一度感覺到很難過,想著生命是很脆弱的,而急救病人時對病人來講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黃金時間,是不容許有一絲毫的浪費的,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衝擊,還記得當時我問護理長說:「是不是因為我說錯話導致病人最後死亡了呢?」但護理長只說一句很有意義的話:「其實你做得沒有錯,當時的準備其實都已經很完善了,不用責備自己,病人不會因為你說了甚麼就改變了情況,只要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就好了。」我也從這件事學習到隨時都必須要準備好自己,以免真正面臨困難時不知道該怎麼做。

    最後我很開心獲得這個獎,對我來說是意義非凡的一項榮譽,讓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努力與成長,從甚麼都不會的高中生,經過大仁護理系四年的洗禮,成為一個有專業技術即將進入職場為國家社會服務的專業人員。榮耀也說「 (得獎)對我來說也是警惕,警惕著自己必須隨時準備好,才能協助病人爭取最重要的那幾分幾秒」,榮耀也表示,大學四年在大仁護理系就讀,學習很多,除了能習得一技之長,也跟老師參加108年教育部全國實務專題競賽,從中學得如何創新、如何作論文,希望未來自己可以成為一位對護理永持熱忱的護理師。

 

1080723 每月一星-大仁護理系林榮耀同學: 從菜鳥到應屆畢業生護理實習成績第一名

1080723 每月一星-大仁護理系林榮耀同學: 從菜鳥到應屆畢業生護理實習成績第一名1080723 每月一星-大仁護理系林榮耀同學: 從菜鳥到應屆畢業生護理實習成績第一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