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6-05 大仁科技大學三山國王藥籤研習展演 令人拭目以待

撰寫:環安系 

    大仁科技大學申請的「屏東地區三山國王藥籤研究與展演三部曲」活動,承蒙客家委員會補助三萬元,支付研習鐘點費就所剩無幾,展演多要自籌經費,大仁科大秉持硬頸精神努力而為,邀了約二十位師長一起來唱客家本色,也讓學生客語朗讀中藥名,由於師生的共同參與及規劃,更彰顯本次活動的特色與價值。

    藥學暨健康學院院長謝博銓教授,6月5日會在達文西大樓一樓實驗室進行大風草水煎藥劑的實作,有活血化瘀、舒緩筋骨作用,歡迎養生協會演出者、研習老師、嘉賓等一起來體驗。

    6月6日除了有師生作品的特色展示外,也有謝博銓院長首創的「第一屆養生藥籤盃」書法比賽,將有屏東縣國小、國中生書法作品展,預期永續發展,今年在榮獲屏東縣鄉鎮圖書館評鑑第一名、示範圖書館、全國公共圖書館評鑑「屏東縣績優圖書館」獎項的「長治圖書館」將展兩週。

    海報展示而言,有將附近「三座屋國王宮」消失的藥籤單再行呈現,並將部分藥用植物除了重點摘錄植物外觀、療效等,其中最重要特色還標示客語發音,有本院藥學系教授群的相關藥籤藥方之實物展出;6/5在户外,會場也提供洛神茶清熱解渴、清心降火、平衡身體內的酸鹼值等效果,可消除疲勞及便秘,並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

    此次藥籤研習有些認知與創意,講師群指導及引進門,學生有多元學習,藥籤群組有四人,唯一非藥學背景的邱春美教授表示:這學期的中文課程有融入藥籤單元,因為健康是世人第一的選項,又提到:「以前他都只敢嘗試針灸、推拿等理療,中醫師開的藥粉都不敢吃,經過這次學習後,才知道中藥也可以很科學。」日前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承認中醫在醫療體系上的地位,有助於學生對於中醫藥的認識與興趣的提升。學生在課堂的學習心得,摘錄如下:

    學生A:今天上藥籤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明白神明的來歷、經歷,也讓我知道藥籤的完成多麼不易,在不發達的過去救了無數的生命,減少許多的疼痛。

    學生B:雖然我信仰不同,但是也互相尊重了解、認識民生習俗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基督的方法:民間遇到任何問題都禱告,跟上帝訴說,將一切交由上帝安排。

    學生C:聽了這個演講就覺得很神奇,那些先人真的很厲害,那麼勇敢的去嘗試那麼多的藥草,為後人留下可以治病的藥籤,跟我們排灣族的祖先一樣,也有口傳說哪個草可以治什麼病,真的很感動先人的知識。

    學生D發想的遊戲如:一、簡述具備藥籤上神祉一例,神農大帝及一些個別介紹。二、人名及藥籤來命名,抽到的人須說出自身藥籤及解釋。

    學生E:很神奇的求醫方式,向保生大帝求籤且上香說明來意,再用手擲杯,聖杯後再從籤中取出相對應的藥方,至中藥店配藥。

    有些學生還想出藥籤遊戲,例如學生F的遊戲構想;是藥籤卡牌遊戲,玩法:首先藥籤上有各神明的名字,將神明分各屬性。例如:1.保生大帝屬風系,關公屬火系、土地公屬土系、媽祖屬水系、玉皇大帝屬金系,之後用五行相剋的原理,誰的屬性剋誰、誰就贏。2.若遇上同屬性就將卡牌上的藥材重量合算,較重的一方就獲勝,若藥材數量相同就平手。3.雙方需各有五種屬性的卡牌各10張,玩到對手沒卡牌就勝利。

    大仁以藥起家,首次辦理相關藥籤的人文活動與作品展示,值得您來一覽喔~

2019-06-05 大仁科技大學三山國王藥籤研習展演 令人拭目以待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