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5-15 大仁社工系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園藝輔療X長期照護

     撰寫:社會工作系
    近年來台灣引用歐美國家綠色照護的概念,結合園藝活動針對高齡失智者、精障者、自閉者、身心障礙者等進行的職能訓練。運用自然植物幫助被照護者穩定情緒的同時,亦可以鼓勵被照護者透過園藝活動促進人際社交。為推廣綠色照護理念,使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的教學內容與國際長照趨勢接軌,社工系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召集人傅瓊儀老師特別針對社工系教師舉辦「園藝輔療在長期照護的應用」研討會,邀請潘佩君博士介紹園藝藝術在長照領域的優勢與應用,並邀請與會老師們實際動手創作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盆栽。
    本次研習後,黃瀚諄副教授認為今天活動對於本系教師而言最大的收穫是增廣見聞,園藝藝術可以成為社會工作領域的一項好技巧,透過透過親手去接觸種子,栽培植物,以及設計盆栽的確有紓壓的感覺,這樣的感受能夠帶給長照機構中的長輩或者被照顧者最貼近心靈的照顧。
    徐嘉隆老師亦在研習後提出看法,認為因為園藝工作的複雜度低,不管在國外或在台灣也提供了身心障礙者一個很好自給自足的發展空間。在庇護工廠或醫療院所的農場,身心障礙可以憑勞力賺取工資,他們種的花卉或蔬果的銷售所得又可以回饋機構。
    最後,由本系黃曉薇主任頒發感謝狀,感謝潘佩君博士讓參與本次研習的社工系教師們都從這次研習收穫許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