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4-26 杜康盃調酒大賽大仁登場!全國好手齊爭鋒

撰寫:餐飲管理系

為提倡宣揚傳統飲酒文化,提高國人品酒水準,更為促進國人飲用國產酒及了解國產酒之優美,大仁科大於4月25日舉辦「第19屆杜康盃調酒暨托盤、口布摺疊大賽」,由來自全國40所高中職及大專院校,總計六百多名選手聚一堂,各方高手磨拳擦掌全力應戰。

本賽事以國蒸餾酒創造者「杜康」為名,作為全國高校級最大型的調酒競技比賽,賽事已進入第19年,為年輕學子提供一個展現專業與自我的舞台。

本次調酒比賽分為傳統調酒、花式調酒及創意造型等組別,以Fancy(創意)為主題,選用「神曲甘蔗酒」為指定酒,由選手發揮創意、運用各種食材調製創意酒品,最後以口感及技術評定高下。今年度潛力傳統組及潛力花式組的指定配方「屏東司令」是由大仁科大藥學所二年級研究生,同時也是2015、2017年世界盃傳統調酒冠軍得主郭植伶運用屏東盛產的檸檬所研發的配方,此組評分重點之一為成品的裝飾物。一般飲品裝飾物分為Decorations和Garnishes ,Decorations 是用來放在杯子旁邊、邊緣或是頂部,不會影響到酒的味道。Garnishes 是用在玻璃杯內,它除了可以當作裝飾物也同時可以改變味道,如調酒用的櫻桃,水果類調味、橄欖...等。此組選手須善用Garnishes讓調酒成品的風味、口感層次更多元化,希望藉此讓選手更重視及了解Garnishes的多元運用,以符合目前國際賽事的趨勢。

參賽選手須調製3杯酒供評審品嘗及評分,評審將依「技術與整體感」、「調酒步驟及成份」、「整體時間」、「娛樂性」、「整潔與秩序」、「服儀」、「酒整體表現」等國際標準進行評分,每位選手只有4-5分鐘大顯身手,比賽相當精彩緊湊。本屆「杜康盃」除了調酒比賽,還有托盤比賽及創意口布摺疊大賽,托盤比賽考驗選手的儀態與平穩度,創意口布摺疊選手須完成六款造型摺疊,包含星光燦爛、燦爛火花、帆船、西裝與兩款酒瓶創意造型口布,最後須完成主題「大仁之光」的展台布置,考驗選手們的創意、美觀與專業度。

     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主任柯信忠表示,校方為培養更多優秀餐旅專業人才,不惜重金砸下數千萬資金更新廚藝、飲調、烘培…等教學設備,同時規劃更符合實務與專業之課程。作為南部唯一專業模組教學之餐旅系科,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尤其注重教學品質,提供給學生更紮實、更專業的訓練,並積極洽談國內各大企業與新加坡、日本、澳洲等國外企業,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實習機會,同時,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每年積極參與各大型相關賽事或研習,藉此讓校內外師生有更多交流、觀摩的機會。

 

2019-04-26 杜康盃調酒大賽大仁登場!全國好手齊爭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