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3-15「每月一星」護理資訊學的跨領域探索者:大仁護理系林欣欣主任

撰稿:秘書室

   大仁科技大學護理系林欣欣主任從小在醫學世家中成長。因爺爺、父親與哥哥皆從事醫生的工作,在耳濡目染之下,林主任很自然也選擇了護理專業的工作。在林欣欣主任將近19年的護理教學生涯中,她不斷自省如何教導學生「Think and act like a nurse」。林主任認為不同於傳統的護理教育中著重於人體學理的了解與護理技能反覆的練習,生長在數位時代的學生需要更多元的資訊管道來激發學習興趣,磨練護理技能。因此,如何幫助學生更有效率的學習並且熟練護理技術,一直是林主任從事護理教育中所思考的方向與目標。基於對護理資訊學的興趣,林主任在教學與研究方面也開始做了許多不同以往傳統護理教育的嘗試。近幾年來,林主任積極爭取計畫經費,致力於推動臨床模擬教學與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等臨床實務技能創新教學與評量模式與資訊科技相連結,主持與參與的科技部計畫,包括擴增實境科技融入護理教育的成效研究,與藥護臨床創新學習電子化平台,聚焦應用新興科技於臨床實務技能課程的革新,產出「護理技術擴增實境應用程式」與「臨床實務測驗之藥護教育學習平臺」與「e-OSCE考評系統」等教學工具,開設「智慧穿戴式裝置與醫護產業應用實務創新課程」。經過多年的研究與實踐,林主任的護理教育跨領域嘗試已初見成效,目前專利產出四件(彈性衣輔助穿戴裝置、導尿管、技能評分系統、擴增實境護理教學系統),獲得2015波蘭國際發明展銀牌1件、2016年泰國國際發明展銅牌1件、2016馬來西亞 MTE 國際發明展銅牌1件與2017韓國發明展銀牌1件。其中藥護創新學習電子化平台計畫更是結合大仁跨領域師資,包括藥學,護理,教育,資訊科技等相關領域專家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歷經兩年時間構思與設計,開發出符合華人教學環境使用藥護專業學習平台,此平台已獲得中華民國專利與國際發明獎銀牌, 目前階段在優化使用者介面中,希望讓未來護理系學生在操作實務技術課時能有更好的學習成效,進而提高大仁護理系考照通過率。

   從接任護理系主任之後,欣欣老師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幫助護理系的學生獲得更多有利資源。因此從今年開始,大仁護理系將會著手成立護理系基金會,其模式將比照民間非營利基金會模式,所募款項將用作統籌資源以協助發展護理系系務,以期為護理系學生獲取更豐富的資源與提供更優渥的學習環境。基金會初期將對針對系友與認同大仁護理系的大家庭來籌募款項,所獲款項預計用來發展護理系移地學習課程與協助系內優秀學生獎助學金。同時,護理系計畫將教學內容融入趣味活動,讓同學在輕鬆歡樂的氛圍中學習知識,磨練技巧。護理系將於108年3月20日舉辦第一屆護理關懷奧運冠軍盃大賽,由一至三年級的班級家族成員組成闖關隊伍,接力完成急螺旋包紮、拐杖行走、比手畫腳、慣用手使用三角巾包紮,並戴上眼罩,用輪椅上下斜坡,拆床板、推急救車、學理闖關比賽等趣味闖關競賽,藉由奧運追求卓越、追求技巧精熟的精神,讓學生在趣味闖關中熟練各項護理技能,同時體驗身障病人的不便,感受當病患看不到、不能說話及不能聽到的痛苦,培養同學的同理心及關懷能力,同時,將枯澀的學習過程以趣味的方式呈現,並藉由跨年級的家族團隊,加強各系各年級學生的認識及連結。屆時歡迎各位的蒞臨,見證大仁護理系獨家精心舉辦,傳承奧運精神與關懷之美的護理關懷奧運冠軍盃大賽。

用戶插入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