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01-15「每月一星」商管背景x藥學專業: 藥學系林凱祺同學的跨領域學習之旅

撰稿:主任祕書室

   隨著資訊與產業快速的發展,單方面的專業與知識已難滿足未來變化多端的就業市場,越來越多的同學在學好本專業知識的同時尋求跨領域結合,以因應未來職場需求。藥學系林凱祺同學與部分大仁藥學系的同學一樣,在進入大仁之前已取得商管領域學士學位。因為對中草藥以及對中草藥進行商業推廣的濃厚興趣,林同學選擇來到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學習專業的藥物藥理知識。對於藥學的教育,林同學認為大仁科大跳脫傳統的舊式教育,提供許多讓同學親身體驗的課程,例如一年級的藥用植物課程,藥學系的同學們在老師帶領之下走出教室,到戶外去辨識植物,藉由手摸、眼看,零距離的與植物接觸,與中草藥接觸,讓這些植物的影子,深深的印在每一位同學的腦中。通過這門課程,他發現相對於人口稠密的都市,屏東市完全像一個天然的中藥寶庫,田間野地中常常會發現拿來當中藥材的基源植物。這讓對中藥有濃厚興趣的林同學非常驚喜,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屏東鄉間野地尋寶。

   除了專業的藥學課程外,藥學系在韓國與日本舉辦了許多次的移地學習的課程,這類跨國的專業性交流課程讓林同學非常心動。今年,林同學與藥學團跨越了半個地球拜訪了加拿大的艾德蒙頓市,與當地最有名的亞伯達大學藥學系交流,並實際參與了當地藥學系的課程,課後還有當地的台籍博士生協助講解、參觀了藥學系各大教授的實驗室。林同學表示在移地學習的過程中,除了親身體驗國外的藥學教育內容,看到許多貴重儀器外,聽國外教授們親身講解他們正在做的實驗與計畫,更獲得與國外教授當面交流的珍貴機會。對他提出的問題教授們都很熱心的講解,儘力說明,雖然有一些內容聽完了還是很陌生,但他相信這是一顆珍貴的種子,在未來接觸到更高階知識的時候,知識便會萌芽連貫。另外經由實地參訪加拿大的藥局,看到國內外藥局的差異。林同學發現相對於一般藥局的選擇,在精通中草藥方面的藥師人才還是太過於缺乏。林同學結合自己的財金背景,經過商業SWOT分析,發現這是一個藍海市場。在未來畢業後,林同學希望能夠連結商管與藥學專業進行中藥推廣專業,這樣一方面可以為傳承中國五千年的中草藥知識傳承盡一份心力,另一方面也能夠將中西藥整合,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用戶插入圖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