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 大仁的「銀髮一日大學」及難忘的畢業典禮

撰寫:社會工作系

    由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學生所組成的向陽海志願服務隊,舉辦過兩屆銀髮族一日大學體驗圓夢計畫,好評不斷。自去年2019年初以來,已有好幾間福利機構以及社區發展協會向我們提出申請,但是受到新型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一直延宕至今才得以再辦。社工系讓學生社團舉辦銀髮族一日體驗圓夢計畫之目的,除了要一圓長者未竟之夢,更落實社區社會工作於屏東在地之學習。

大仁社工系向陽海隊指導老師徐嘉隆,近年在屏東社區進行調查長者夢想相關問題時,發現許多長者因為小時家境關係,讓他們無法受教育,更不用提受高等教育。因此,透過訪談發現多數長者內心深處都有個讀大學的夢。歷屆參加一日大學生體驗活動的長者,都是一輩子從未上過大學的長輩。因此,指導老師帶領社工系學生們一邊進行專業學習,一邊規劃幫長者實現如何在一日內完成大學學習生活,讓長輩們的夢想可以在人生後段如願所償,留下美好的一段記憶。

    第三屆圓夢體驗活動的長者們,是由大仁科大社工系友王慶智先生成立的「社團法人屏東縣誠恩關懷協會」附設里港永春日照中心的15位長輩們,來校參與這次長者圓夢系列活動。

    首先開學典禮相見歡先由向陽海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帶領著長輩歡樂舞動,接下來由 林爵士副校長、王宗松副院長以及社工系主任 李涂怡娟老師們致詞,為當日活動拉開序幕,全程由大愛電視台記者隨行採訪拍攝新聞,讓活動添增許多緊張與興奮地氣氛。接著一日大學課程是由社工系向陽海隊指導老師徐嘉隆為長輩們講解台灣與日本高齡者生活現況及相關設施與日本老人社會福利現況與問題。上課過程中立法委員 鍾佳濱先生得知大仁科大舉辦此活動,特別請來羅助理等三人為我們同學及工作人員們獻上現泡的熱騰騰咖啡,讓課程更加溫馨感人。

    課程完畢後接著就是長者們一輩子未曾體驗過的的”大學畢業典禮”。此次畢業典禮過程跟實際大學畢業典禮一樣,由向陽海隊同學們幾天前借貸了15套學士服套裝。

    教室裡長者們開始在志工同學及社工員們的協助之下穿好學士服進行畢業儀式。大家著好裝後,同學們開心地穿著學士服,依序由社工系 陳耀芳副主任進行撥穗,並且自副主任手中頒獲畢業證書和禮品,典禮完成後師生與全員工作人員們合拍畢業照,開心完成一天的課程。

很多長輩小時候因為環境或家庭因素,沒有機會上學更無法接觸學校設備與上學,不識字也不會寫自己的名字大有人在,老年後開始對自己沒自信很也會抱著遺憾,加上本次半數以上長者身體與心智都已經發生中重度障礙的情況,所以藉此次上學的機會,長輩們都非常高興參加這次屬於他們人生中重要的日子,為自己與同班同學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此次以向陽海隊為主的社工系師生們,又幫長者們完成了一次不易實現的夢想,大仁社工系學生的專業能量指數百分百!

 

2020.12.21 社會工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