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9 大仁社工系特色教學,逆勢翻轉招生

撰寫:社會工作系

    因應社會安全網的建置與長期照顧在地老化的政策推動,社工專業人才需求逐年增加,社工系致力培養專業社會工作人員,目前有日間部四技、進修部二技與碩士班三個學制,課程規劃上除了符合考選部考社工師的規定之外,為了讓學生畢業後更快銜接職場需求,105年起向勞動部申辦「就業學程計畫」,106年為了培育長照相關人才,申請勞動部「照顧服務督導就業學程」,每年至少培育20位具備社工專業與長照專業的人才,有助於學生畢業後的順利就業。

    為了讓學生有更多的實習和就業機會,社工系承辦政府計畫,包括高雄市三民兒福公共托嬰中心及育兒資源中心、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身心障礙個管中心、衛福部身心障礙專業人員訓練計畫等,讓學生在實習時更貼近職場學習與觀察。此外,系上也努力讓學生了解他國長照服務模式的特色,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透過「日本社會福祉」、「海外長期照顧見習」等課程,自106至108年,每年皆由師生交流團與日本目白大學、淑德大學與淑德短期大學,以及當地相關長照與身障機構,皆有密切的交流與研習課程。

    今年(109)1月社工系整合校內六個系資源(藥學系、護理系、幼保系、餐旅管理系、資訊工程與娛樂科技系),申請並通過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透過「長照知識整合與實踐-營造屏東在地幸福活躍老化新願景」計畫評估社區長照需求,由教師在課程端與學生協力陪伴社區,解決社區的照顧議題,讓學生能在做中學、做中悟,並期許能建置屏東地區的長照平台,整合校內外相關師資與訓練課程教材。社工系在少子化招生困境的藍海中,努力經營系科特色,鞏固教學品質,108年的招生人數較前一年增加了50個學生,系上教師堅信好的教學品質就是最好的招生策略。

 

2020-03-19 大仁社工系特色教學,逆勢翻轉招生